1. 甚麼是股癬?
股癬是指股內側 (股溝)、大腿內側、臀部或肛門周圍的真菌感染引起的皮膚病,容易累及會陰、陰阜部、陰囊皺褶等處。
2. 股癬有甚麼症狀?
患處可以單側或雙側,呈現逐漸擴大的環狀或半環狀丘疹,患處或非常痕癢。
3. 股癬的成因有那些?
股癬的病因是真菌,而真菌的生長條件是潮濕和溫暖。夏季氣溫高濕氣重,多汗、常穿緊身侷促的褲令皮膚長時間高溫的人容易患上,男性患者及肥胖人士亦較普遍。
股癬的發病也與個人的體質和職業有關,如患糖尿病的人、化療患者、器官移植術後,人體免疫力低,真菌就容易生長繁殖。
4. 患股癬的高危族有那些?
i) 戶外運動人士
長跑、跑山、單車族等戶外運動,因排汗多,皮膚長時間處於高溫及潮濕,加上皮膚、褲子及單車坐墊長時間磨擦,都會增加患股癬的機會。

ii) 戶外工作者
銷售員、地盤、清潔、運輸及快遞員等,長時間在戶外工作,特別在炎熱的夏季,汗水多又不好及時擦乾或更衣,高溫加上潮濕的皮膚,即成了真菌的溫床。

iii) 體胖人士
由於肥胖人士排汗較多,大脾與股溝經常磨擦,加上皮膚摺皺處也多,汗水積聚於隱蔽位置,無法擦乾或吹乾,高溫加上潮濕的皮膚,給真菌提供爆發條件。

iv) 長期坐、卧人士
由於股部既不易通氣又容易出汗,雙重因素有利於真菌生長。高危人士包括需要長期卧床的病患者、缺乏活動的辦公室OL、長時間坐著不動打機、煲劇或看手機人士等。
5. 股癬會傳染嗎?
會! 股癬有可能經過身體接觸或共用貼身物品如毛巾、床單被單等途徑傳染他人。
6. 股癬處理不當,會引致嚴重後果?
很多人以為股癬不是甚麼大病,只是痕癢難耐,便不作治理。如果不及時治理,真菌會更加肆虐,導致感染範圍擴大,除自身感染其他部位外,亦會通過親密/間接接觸,傳染給伴侶或家人。即使股癬不是性病,也列作傳染性疾病。

此外,痕癢會使人不斷搔抓,增加表皮破損及細菌感染的機會;嚴重的可引致蜂窩組織炎。

股癬雖不會危害性命,但通常為慢性疾病,較難治療,而且會對患者外觀造成一定影響,或會影響他們的心理健康。
7. 股癬護理
普利膚軟膏有效殺滅真菌,只需一天在患處塗搽一次。待症狀消失後,繼續使用2星期便可。
8. 股癬患者的飲食與生活
避免進食辛辣刺激性食物,戒煙酒,飲食以清淡為宜,多吃些新鮮蔬菜和水果。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,保持皮膚清潔乾爽,有助痊癒。